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小孩學英文特別好?

在我身邊有些一樣跟我差不多二十歲才過來澳洲的朋友,他們總是跟我說:

"我已經太老了,記不起字來"

"我已經錯過了學語言的黃金時間,沒有機會了"

"我太忙了,根本沒時間去學"

我們都知道小孩學英文(或一種語言)是最快的,那他們的秘密是什麼?

 

他們比大人聰明嗎?不然,根據研究顯示人愈大智商及邏輯思維能力是比較好的。

他們更專注學習嗎?也不然,有多少小孩會真的如大人般用心學習?那麼有動力,那麼專注?

那是什麼原因令小孩學語言這麼容易?

你還記得你是小孩的時候嗎?就是你對世界充滿好奇心,什麼都不懂,然後自然地慢慢學會新事物。

我們學說中文,要記嗎?不用,我們自然就記起來了,到適當的時候就會把適當的字說出來。

讓我告訴你小孩學語言的秘密:他們是先用耳朵去學的。

為什麼這會是最好的學習方法?

第一,跟我之前所說的一樣,小孩不會去想為什麼He後邊要加s,這就是他們平時所說,所聽的一部份。 (That is the way it is)

第二,在某一段時間內不停重覆。重覆是關鍵,英文為母語人士,根據研究顥示,平均要聽/看同一個大約30-50次才能知道
怎樣去"用"一個字,我們英語為第二語言的,要花100-120次才能隨心所欲地"用"。

時間是花得多,但並非不可能。相反,有系統地使用方法就是學習語言的關鍵。

注意,時間也很重要。你不能花20年,
每年讀5次一個詞然後輕鬆學會。不是的,是有一個特定長度的時間。也不是不停重覆就可以,是有固定PATTERN的。

第三,我可以肯定的說一句,全世界99.99%的人都是"先聽後說"而學習語言的。你不會先學讀一大堆字然後學會講話,先聽,後說,再學讀寫,這是人類學習語言的流程。你忘記
怎樣學說中文了嗎?

有點事外出了,遲些再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