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

在外地也不會忘記英語感覺的方法

有人說:創業難,守業更難。

語言也如是,一旦習得但丟低不用也會每況愈下的。尤其是我們英語不是母語的人。

怎樣才能每天保持英語的感覺呢?

主要有4點:




1.先找一個自己感興趣的題目或作者

沒有興趣就不能學會外語。學習語言不是學計數如1+1=2,學會以後就可以輕鬆運用。語言需要不停運用。

讀/聽一些不感興趣的東西就等於浪費時間,腦袋也會潛意識地拒絕接收。

2.一星期至少花四天(45分鐘)全心地接觸英語

這個我相信對一般人來說(尤其是上班一族)可能比較難,所以我建議多用"聽"的。因為"聽"是對"說"最有幫助的(大家也想說一口動聽、流利的英語吧)。而把教材放進ipod or mp3就可以隨時隨地聽了。

但注意,每次聽的時候時間不要太短(例如只有5分鐘),至少起碼有20分鐘。能達到45分鐘就最好了。這樣一星期聽4次左右。

英語劇集(英語字幕)也是很好的。去射手網就可以輕鬆找到所需的字幕了。

想寫作好一點的朋友也可以用類似方法。Print out一份文章,有空就閱讀一下。

3.培養接觸英語的習慣

人腦是奇妙的。

想當初我對英語極度抗拒,但自從發瘋似的"聽英語"之後,除了發現了這個學英語的捷徑外,最大的得著就是有了"聽"英語的習慣。

現在如果我有兩天沒聽到,我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,不聽不舒服。這在我回港放假時(兩次都大約一個月)的情況尤其明顥!

但感謝科技,你不用在外國都能有這種能力,去令自己浸淫在英語的環境。

而我現在甚至不用逼自己,身體就會很自然的去拿mp3,戴上耳機去輕鬆地聽。身體和思想已經一致了。


4.多用英語去想事情

Input是必要的,但過了一些時間putput也重要。

英語和廣東話發音地方不同,要多練習發音的肌肉,令大腦適應。

多想想如何用英語去講?注意:不要經常直譯。試試回想起那個情境,英語為母語人士會怎樣講?

例如:他廢到爆。有些人會想起:廢=useless,就會講 he is very useless.但英語人第一個思想=(粗鄙點)He sucks.

順口,自然。

多聽,然後多用這種思考去想,英語才能地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