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英文學習的正確方法

英文學習

怎樣學英文

 

英文學習者的一大難題:學了十多年英文,到真正應用時還是口齒不清?


為什麼呢?

很簡單,因為我們一直都用了錯的方法!




還記得上英文堂時老師是怎樣教我們說英文的?對,情況就好像:

老師在黑板上寫出: He is talking to his mum.

接著,老師會大聲把 He is talking to his mum 唸出來,然後全班同學就會跟著老師一起唸。

OK,唸過兩三次後,又教新東西了。(通常是為了趕進度)

結果呢?當你跟外國人說話 (或平常用英語對話時),你會說成:

He is talk to his mum,或者

he is talking to her mum 等等

然後呢?你會糾正過來,再把grammar 對的句子再說一次,但這情況不停發生時,只能說一句:

Grammar kills your English speaking!

為什麼?因為真正英語流利的人,不是這樣子去"想"英文的。

事實上,他們甚至不用"想"he後邊動詞是否要加s,他們說出來時永遠是 HE DOES,不會是HE DO的。



他們不用"學講"英文。因為這對他們來說,語言就"應該"這樣的。 (That is just the way it is.)

可能你會想:他們母語是英語,當然可以說得流利。我從小就說中文(或廣東話),
怎麼會一樣呢?

對,但情況亦發生在我身上,而我亦看過很多在我身邊朋友的例子。但讓我告訴你,若你依這個方法去"學"講英語,成功率接近100%。




因為我們的腦袋就是這樣被設計去學語言的。

讓我告訴你
怎麼去做,或者算是一種方向吧!


1.用"耳朵",而不是用"眼睛"學習英文!



正如我以上所言,我們都是先看黑板/書本上的生字,然後再唸出來。

但學習英文會話(或者是任何一種語言)都不是這樣學習的。

小孩學語言最快,為什麼?因為他們都不會讀,只會聽,然後就自然地說出來了!不用生吞活剝的。

看看Effortless English創辦人AJ Hoge的講解 :

:




Effortless English是我自己親身試驗並獲益良多的產品,有興趣的朋友可看一看我對它的簡介
  



2.聆聽"英語為母語"人士的平常對話 (真英語)


這個很重要,亦是香港人發音為何那麼"港式" (英文跟廣東話太多不同之處,容後再談)

選出你自己愛聽的一種口音(英國口音,美國口音,加拿大口音,澳洲口音(當然這很GENERAL,口音在
每個國家也有不同之處)

對話比較好,因為比較真實。

注意,我這裡所說的對話不是那種 A:"How are you today?" B: "Thanks for asking me,I am fine." 那些書商找兩個人錄製英語教學錄音帶那一種。

你可以選擇看劇集,或者

我自己對心理學很感興趣,亦有一位我十分喜愛的作者。我會先看一次他的寫作(這樣可以知道他經常用的字,而不懂的字也可先查字典),然後再看他的VIDEO。


3.注意對話方式,速度,內容等等


如果你英語程度不夠好,徒聽一些又快而字又不懂的對話用處不大。因此,你可以選擇一些內容對你來說比較易懂 (例如你對手機配件十分感興趣,而英文詞彙量比較大),那你可以上youtube search一些手機教學video。

程度高一點的可以聽一些比較快及長一點的英語,我建議先聽一次,如果你能聽懂80%以上的話就很不錯。

但注意:聽一大堆你不懂的英文是幫助不大的。


4.重覆聆聽


這個很重要,不停的重覆聆聽相同(或類似)的對話,直到可以接近100%明白內容。

但注意,不是在兩小時內"狂聽"同一段30分鐘的對話4次,而是分開4天,可能是每天一次。慢慢讓你的腦袋自然的記起來。

你慢慢會發覺,你可以很輕鬆的在不同埸合,就想起用不同的語調,詞句去表達,很自然,不用"想"或在腦海先翻譯的。

找自己感興趣的方面去聽,先建立對英文的自信,再不停的聽,英語speaking和listening自然就會提升起來。

還有很多方法,但這些都是最比較基本的了。遲些再談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