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要背誦文法嗎?

最近有位網友問我:

"每日查左5hours以上既gammer書....." "用3hours去背單字書"

Wo.....我就是想像起來都覺得辛苦!

我當然佩服他的勤力....但說真的我認為功效真的不大。

我一直強調的是"深層次學習",大腦學一種語言,是需要有效統地記憶的。

 

而學一種語言也不是一步登天,一個月用功,然後丟棄一個月....這樣語文是永遠學不好的。

他也有問我:要背誦文法嗎?

我的答案是:不用,但要有最基本的概念。

不得不承認,我們的母語始終是中文,我們平時思考、日常溝通都是中文。

正因為如此,中文文法就根深柢固了。

對一些英文底子(就是說,文法知識薄弱的)的朋友,我建譏他們先看一些介紹簡單文法的書籍,再由淺入深。

但我之前不是說:小孩學語言不應由文法學起嗎?

對的,但教學跟流利是兩回事。懂得he後邊加s,不等於說話時不會說 " he have".

我們因為有了第一語言(中文)我基礎,就能快速吸收並明白一些句子形式,例如:

He would have done it if he got a pen.

他如果有一支筆,他就已經做了。

對英語為母語人士,因為他們的母語是英語,因此這對一些小孩(就是4-6歲左右的)來說,概念可能比較抽象。因為他們只有一種語言(英語)去思考,所以他們可能要多用點時間去慢慢感受占種句子的意境。

對我們(成人,而英語非母語人士)來說,這個概念簡單不過了。這個意思就是他沒有那支筆,而這事也沒有發生。

我們因為有了熟練的第一語言去作思考的工具,可以快速吸收這句句子的含意。

但我們"明白"這句句子的意思,不等於我們可以快速地(尤其是聆聽和口語)應用。

因此,不停地反覆、有效率地聆聽,就是使大腦能反射地把句子快速地應用,因為在日常交談的場合,你可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慢慢想的。

所以記著:文法要懂,但不用背誦。經過認知過程後,就快點進入建立深層記憶的管道上。不要浪費時間不停看文法書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