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an Ip

最受歡迎文章

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

學英文單詞的實用技巧

我不鼓勵死記單詞,主張自然記憶法。但很多朋友仍然會認為"學"英文(或是學任何一種東西),都要有一種"死記"的過程。認為這才叫做"學過"。

當然學習任何一種東西,初期都會有摸索的階段。一開始有意識地運用記憶去把知識/法則牢記是好事,但之後要"征服"或是成為專家,強大的興趣和有效地運用技巧去學習才是根本的分別。

今天提供一個記下英文詞彙的技巧。



這是我從AJ Hoge (Effortless English的創辦人)得到的建議,有興趣的朋友可看我之前的文章多了解一下(我的英語推介課程)。我個人認為十分有用。

有些字不會經常在日常會話被用到,但知道他們的意思對其他方面如寫作和閱讀也是十分重要。

在他的例子內,他舉例了loathe這個字。

普遍英語學習者比較少用這個字,通常他們會用dislike,hate 等字眼。

以下是AJ提議的方法:

1.假設你手中拿著一樣你不喜歡的東西(假設是雪糕)。

2.對著拿著那件"物件"的手,作出一個不喜愛的表情(要誇張一點)。

3.等幾秒後重覆再做,做個5-10次。在同一天內有空再做 (但不用重覆那麼多,可能2-3次即可,此為之 "1 SET"。

4.一天做3-5 SET,可作調整。注意不要在短時間不停做,建議一小時後做1SET、兩小時後再做1SET、四小時後......如此類推。

此方法有用的原因如下:

1.記下的字與你的已有記憶(你不喜歡的東西)有連結,能大大深化記憶。

2.你的表情帶動臉部肌肉的收縮,通過重覆這個字令你特定部位的肌肉與該詞彙結合。當你看見一些你不喜歡的東西,由於同一部份的肌肉收縮,這個字就會自然在你腦海出現,不用再去"想"這個字詞。

3.間隔重覆法已在我之前的文章提過了,這裡不多說。有興趣的朋友可爬一爬文。

我自己的親身經驗:

我以前覺得grief這個字很難記(因為平常生活比較少聽到,自然吸收法比較難應用)。也因為這字跟"brief"挺像的,所以經常弄錯。

直至用了這個方法,說grief的時候做到一副很憂傷的表情(再加上想一想一些不開心的事),很快這個字就融入腦海了,永遠也不會忘記。

其他的字,例如物件,可能上google搜尋一下他的外型(或是有實物,拿著更佳),將圖像與字相連,也是一個很好的辦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